top of page

善终之关怀和规划

善终之关怀和规划

死亡是人生最终难免的结局

善终亦就是人生最后的愿景

即知死期,並不是最可悲。至少还有時间和机会去面对,处理,交待,做主和規划。

面臨亲人即将过世,是件很煎熬也很不容易面对的事,不捨激动更是免不了的心理反应,悲伤难過也是正常的情緒表达。但是,除了伤心难过,在亲人即将离我們而去之前,我們並非什麼都不能做。採取积极的善終关怀和照护行动,可以让摯愛的亲人在寧靜、舒服、溫馨的环境中,犾得最無私、最真誠、也最慈悲的关怀和祝福,以便安祥、平靜、从容的做好死亡准备,坦然面对即将到來的死亡。

亲人善終之际,家屬可給予的善終关怀有几個面向。第一個面向是身体和环境上的安排与照护;第二個面向是傾听心声並協助完成心願;第三個面向則是協助並給予心理灵性上的支持與关怀

只有做好死亡准备的人,才能安心地放下人世間的一切,坦然面对死亡;而也唯有真誠地关怀善終的家人,才能让我們毫無遺憾地继续人生。

有尊嚴的善終全程陪伴

隨著医療科技的进步,大多數的疾病多可治癒或是受到控制。但對某些不可治癒的末期疾病,延長生命的做法反而帶給患者更多更長的痛苦。善終時刻施予無意義的急救治療時,家屬陪伴的過程中也常承受极大的哀伤及深深的後悔。

基於上述情況,對於末期疾病的医療原則開始有了安寧緩和医療的观念:對於末期疾病患者,选择安寧緩和医療,可使患者更有尊嚴的邁向善終,無遺憾且安祥的度过生命臨終階段。通過安寧緩和医療,針對末期疾病患者可不施以心肺復甦术而选择安寧緩和照护。

末期疾病患者不限於末期癌症患者,安寧緩和医療的地点不限於病房,也可在自己家裡。然而大多数人的观念以为安寧照护只針对癌症末期患者,安寧病房只收治末期癌症患者。

現代善終观念及做法

一、平日应学习建立坦然、正確的生死观念。身后事我做主(囑)

  1. 有做囑才有可能做主

  2. 有交代才会实现自已的心愿

  3. 有说子孙才会照做

  4. 不说子孙照他们想的去做

  5. 不说子孙会不知所措

  6. 不说容易造成子孙遺憾

  7. 不说容易意见冲突,破坏亲情

二、老年后能学习面对和接受病痛,並擁有高尊嚴、高度自主和生活品质的老年生活。

三、擁有生命決定(医療自主) 权。臨終前身体受到最完善、最妥適和有尊嚴的医療照护。生命不做無意義的延長,臨終過程不要太長。

四、心理上瞭解死亡之过程和将至,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,有充分淮备,能自主、清楚做的決定,想对谁“道愛” 、“道谢” 、“道歉” 、“道别” ,並完成人生回顧,心願已了,爱無牽掛。

五、身后事有清楚和詳細的规划,子孙和重要亲友陪伴在側,能與重要亲人做生死溝通和告別,彼此心靈交流,「共生」並「共死」(共同陪伴走完生命最后过程)。逝者善终、生者善活、彼此善别

六、人生或善終前,在心灵上能堅持信仰,全然专注和放下,並了解生命的意義和死亡的意義。

七、喪礼后事能預先囑立,家人和子孫能完全尊重,並且以坦然、正向的态度处理並面对死亡這件事

欲知更多如何善终关怀和规划,可联系∶ 富貴关怀服务 Nirvana Care Service

Johor               : 016-7171 320 Selangor / KL  : 019-913 0013 Penang            : 012-4011 217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