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有关死亡的过程

有关死亡的过程

若您未曾目睹过死亡,或许您会害怕即将发生的事情。但是,死亡的那一刻通常是平静的。

照顾一位即将在几周或数天后去世的病人,可能会很压力,责任严峻。在这一个阶段,各种不同的感觉和情感都会涌现。本文章应该可以帮助您理解和回应一些您可以预测到的征兆。照顾者通常都很担心病人死亡的过程会很痛苦。

然而,临死的那一刻通常是平静的。身体会在几天内缓慢地变差,慢慢地“放弃”生命。假如病人变得烦躁不安,是可以理解的。不是每个病人都会出现本文章所提及的征兆,而且也不会有特定的顺序。有时候,这些征兆只在临死前几个小时前发生,也有可能在数天前就发生。当一个人的身体机能逐渐慢下来,这些征兆都是属于正常和自然过程的一部分。除了这里所描述的征兆以外,您有可能会注意到其他令您感到担心的变化。

在病人生命的最后阶段与您更频密地联系。在这段期间,您可以做的,就是坐在他的身边,握住他的手,以平和、安慰的语气说话。就算他无法回应您,但他很可能可以听到您说的话,这样就是对病人最大的帮助了。不要低估这些简单的事情。往往“陪伴病人”比“为病人做事”更为重要。

您可能注意到的变化以及您可以帮忙的事情

胃口与口渴感

病人的胃口与口渴感可能会下降,他们几乎没有吃喝的欲望。这种情况会使许多照顾者感到担心,但这是自然的过程,病人并不会感到痛苦。几小口的水或者用口腔棉擦拭就可以帮助病人了。如果您愿意,也可以让护士教您如何护理病人的口腔。尝试喂食无法吞咽的病人,只会让他们更痛苦。

睡眠与清醒

病人的身体出现变化,需长时间睡觉,通常都昏昏沉沉并难以清醒。在病人清醒时,就是与病人交谈的最佳时机;然而,当他们想休息时,就让他们睡吧。不必去摇晃他们或大声说话;轻声地,自然地说话是最好的。

体温

病人的体温可能会出现变化。他们的手、足和腿可能会一时变冷,一时又会发热冒汗。有时候,病人的身体可能也会出现斑点及色素转暗,因为血液流动缓慢了。这些都是死亡过程中常见的情况。如果病人觉得冷,可以用薄被单保暖。谨记,不宜使用过多的被褥或电暖毯,因为这样病人会觉得燥热和不安。如果病人觉得热,可以用电风扇或冷湿毛巾降温,也须尽量保持空气流畅。

失禁

由于病人喝水量减少,导致身体所产生的尿液会下降,而且会变得更浓,颜色更深。很多照顾者都会担心病人会失禁,但是并非所有的病人会出现这种状况。假如发生了,也有护垫、易用的器材和吸水的床单可以使用,也可以改善舒适度和卫生度。

分泌物

由于咳嗽及吞咽能力下降,唾液和粘液可能会聚集在病人的喉咙的后部,产生咕噜声、起泡声或其它杂音。一般照顾者听了这种声音都会很担心,但是这些唾液和黏液并不会困扰病人。若要改善情况,可以抬高病人的头部,用枕头支撑,并把他的头部转向一边。此外,也可以用药物来减慢唾液和黏液的产生,从而提高舒适度。

呼吸

病人的呼吸模式可能会改变。有时候会急促,有时候会出现呼吸之间长的间隙。此外,呼吸也可能会变浅或带杂音。这些都是因为血液流动减慢、体内废物集聚而导致的。病人并不会为此觉得痛苦或困扰。

不安

由于大脑的血液供应减少和体内出现其他变化,病人会边得烦躁不安或激动。要舒缓这些症状,可以用平静、自然的语气说话,轻轻地按摩病人的手或前额,或者小声地播放一些熟悉的音乐。假如病人出现这个症状,您可以通知疗护员,他们可使用药物来改善这些症状。

如何得知死亡已经来临?

• 呼吸停止

• 没有心跳或脉搏

• 无法唤醒病人

• 病人眼帘半开

• 病人的口也会张开(偶尔)

• 瞳孔无光线反应

您应该做什么?

除非您想要,否则您不需要即刻通知所有人。最重要的是,从容地安排事项,无需着急。您可以拨电给一个亲人或朋友来陪伴您。

您可以把病患放在一个舒适的位置,因为他们的四肢会僵硬。您可以替病患擦去汗和体液。除非您愿意,否则并没必要帮病患洗澡,這可交由殡葬人员專业处理。

若您已做好殡仪安排,您可联系殡仪员,让他们指导您有关的殡仪事宜

富貴关怀服务 Nirvana Service Care

Johor : 016-7171320 Selangor / KL : 019-9130013 Penang : 012-4011217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